英语专业(师范本科)


1. 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是师范类本科专业,于1978年开始招生,是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最久、办学经验最丰富的专业。英语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为核心,注重培养学生较高的人文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意识、扎实的英语学科专业知识和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使学生掌握中学英语教育和教学的理论与方法,能适应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和研究、外事、经贸、文化等部门的工作需要。

2. 课程设置

英语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教师教育、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构成,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英汉翻译、英美文学及选读、语言学导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英语学科教学与设计等。

本专业立足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注重英语专业师范技能教育,同时结合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人才需求现状,形成了“英语专业师范教育+”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宽口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实现了专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

3. 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教师队伍梯队完善,年龄及学历学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并常年聘有3-6名外籍专家与国内同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多人获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外教社”杯高校英语专业课堂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以上奖励,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市级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次。

4.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主要去向为政府机关、对外经贸、对外交流、新闻、司法、国际金融、国际商务等部门,部分同学赴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英语专业毕业生因总体素质高、基础知识牢、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具有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单位满意率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