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8年,原为昌潍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是学校较早设立的系科之一。学院现设有英语、日语、朝鲜语、法语、翻译5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0余人,同时还为全校学生开设英语、日语、俄语等多语种的公共外语课程,是潍坊市翻译中心实训基地和潍坊市外语大赛组委会所在地。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 30人,博士(含在读)22人,常年聘有外籍专家10余人。学院常年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举办专家课堂和学术讲座,并聘请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教授为兼职教授。目前建有省级精品课和省级特色课程各1门、省级在线课程2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大赛奖励6项。学院下设外语教育语言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所、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朝鲜半岛语言文化研究所、潍县乐道院集中营研究所等6个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各类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多部,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获省市级社科优秀成果奖50余项。

         教学理念先进,各类教学条件完善。学院坚持知识能力体系与人格培育体系相结合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外语类本科人才。各专业在优化通用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拥有现代化的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教室、全自动录播室与多媒体教室、先进的语音设备等20余间(套),专业资料室藏有英、日、法、韩、俄等语种图书1.2万余册,常年订阅中外学术期刊20余种,可以满足师生的专业发展需求。自2010年以来,学院与地方教育涉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10余处,为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切实保障。

         国际合作深入,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立足自身优势,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交流项目出国留学或交换学习。学院现正积极推动本科层次的联合培养机制改革,近年来毕业生海外继续深造和海外就业人数持续增加。

         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综合素质较高。除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条件,学院还定期组织外语剧社、外语沙龙、演讲比赛、外语角、外语歌咏比赛、读书节、外事礼仪讲堂等第二课堂活动,凭借潍坊得天独厚的国际交流平台组织了外事外语志愿者服务队,常年为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国际(潍坊)风筝会、国际(寿光)蔬菜博览会、“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文体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舞台,有力促进了各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文素养的提升。近三年在校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双创立项、省级以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及其它各类省级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50余项。

         毕业生就业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我院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主要分布在国家党政机关、外事外贸、新闻出版、文化教育、金融证券、经贸旅游及三资企业等涉外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在用人单位以“外语功底扎实、综合素质高、交际能力强”而享有较高评价。此外,每年约有2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现已成为山东半岛地区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外事服务和学术研究基地。目前,我院师生以“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情怀,不断进行教育创新改革,为创建高水平外语学科、培养更优秀的复合型外语人才而奋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