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专业

1. 专业简介

法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山东省较早建立法语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人文素养,掌握丰富法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法语运用能力、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涉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语专业人才。

2. 课程设置

法语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专业教育必修课程与专业教育选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语法、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笔译、法语口译、法国文学史与文学选读、法语语言学、法国国情与文化等。

教学实践形式多样,包括法语角、专业比赛、多媒体节目制作、法语专业学生社团“小语种语言文化中心”、与法国西布列塔尼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法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等。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法语歌曲比赛、全国法语演讲比赛、CGTN法语大赛中表现突出,在山东省高校法语风采大赛中连创佳绩。

3. 师资队伍

法语专业现有教师8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6人,外籍专家2人。所有教师均毕业于不同的国内外著名高校,一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整个教学团队对教学充满激情与热情,善于探索各种新型教学模式和利用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手段,为良好的教学效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4. 就业前景

法语作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工作语言之一,使用范围广泛,因此法语专业毕业生向来就业率高,毕业五年平均薪资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其他专业。多年来,法语专业培养了大批活跃在翻译、外贸、教育、销售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众多毕业生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另有大批学生前往法国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五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