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简介

大学英语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开设的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包括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共计四门课程,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英语应用能力及自主学习能力,增强其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提高其综合文化素养,逐步提升其创新思维与思辨能力。通过深度挖掘教材中的人文内涵,引领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以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2人,博士2人,博士在读1人,有海外访学或求学经历者17人,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现设有三个教研室,负责全校20000多名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以及部分专业英语的教学任务。教师认真进行教学科研,5年来主持完成教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各级社科成果奖10余项。多名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等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2017年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以来,基于U校园、课程中心、批改网等网络平台,课程结构不断优化,广泛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形成性评价考核体系、自主学习等内涵发展之路,智慧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已在省课程联盟平台成功运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在线课程建设正在进行。其中智慧树平台上目前累计选课学校已经达到20多所,人数超万人,学银在线平台累计浏览量950多万次。

大学英语已形成了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英语“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和大学英语教学四年不断线的良好局面,有效保证了学生英语学习的连续性。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实施既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又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目前,大学英语教学团队立足“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和“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在“新工科”和“新文科”理念的指引下 ,努力探寻内涵发展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