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专业


1. 专业简介

翻译专业是普通类本科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以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为核心,使学生获得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素养,掌握扎实的英汉语言基础和娴熟的交际能力,能适应外事、经贸、文化、科技、旅游等部门的工作需要。

2. 课程特色

翻译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学科基础与专业选修、集中实践课程等四大模块构成,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英汉翻译、汉英翻译、翻译概论、中西翻译简史、专题口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外事翻译、商务翻译、科技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等。

翻译专业沿用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现与潍坊外事翻译中心、国际风筝会办公室等单位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本专业依托潍坊市翻译实习实训基地,长期为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滨海国际冲浪节、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以及潍坊昌乐国际宝石节活动提供翻译服务。

3. 师资队伍

翻译专业教师队伍的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学科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讲师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8人,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外教社”杯高校英语专业课堂教学比赛、潍坊市外语大赛等活动中连创佳绩。近年来,获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市级教研课课题20余项,获省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

4.就业前景

翻译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4%,主要去向为国家机关、外事单位、涉外企业、对外经贸等部门。毕业生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就业单位满意率达95%以上。很多毕业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多伦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学生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CATTI)三级笔译考试的通过率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