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动员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31
浏览量:
10



为积极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和《潍坊学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329下午,我院在3236教室召开课堂教学改革动员会议,院长张学祥主持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张学祥结合当前就业形势和相关案例,从课堂教学改革的意义、总原则、改革内容、教改路径、条件保障等五个维度,系统阐述了外语课堂教学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操作性。他特别指出,外语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高尚道德情操、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综合素质过硬的应用型人才。课堂教学应该以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阳光自信、举止得体、谈吐优雅、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良好品格,真正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全过程。全体教师则要实现从“主讲”到“导演和演员”的身份转换,尽快养成终身学习的行动自觉,由“知识搬运工”变为“价值领航人”,形成外语教学共同体。最后,张学祥强调,提升教学质量是教师的主责主业,外语教学改革要以审美的思维,吸收本来,着眼未来,以课堂教学为抓手,夯实学生专业基本功的同时,着眼于陶冶其情操,洗练其心性,升华其人格,努力打造外语教育新形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成就学生美好未来。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我院教师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外语课堂教学改革中来,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争做时代“大先生”。


(文/图:窦娟 审核:武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