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2-06-28
浏览量:
10



院长寄语

栉风沐雨四十载,春华秋实李满园。

外院师生多奇志,蟾宫折桂非等闲。  

青春绚烂须磨砺,皓首穷经不知返。

雄韬大略报国时,翘首盼君在颠峦。

在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外国语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热情开放、宽厚包容的教风和学风,为社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众多优秀学子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美国哈弗大学、法国勃艮第-佛朗士孔泰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我们的校友既有全国知名校长、外交官、高级翻译,又有大学教授、公司董事长、高级法官。

外国语学院是广大学子立志成才、实现梦想的摇篮。在这里可以感受中西贯通,古今贯通,文理贯通的浓厚文化氛围,锤炼坚韧的品格,锻造理想的翅膀,成就高远的视野。

欢迎广大有志青年报考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


                                                     ——张学祥


学院简介

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78年,现设有英语、日语、韩国语、法语、翻译5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100余人,同时还为全校学生开设英语、日语、俄语等多语种的公共外语课程,是潍坊市翻译中心实训基地和潍坊市外语大赛组委会所在地。

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外国语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19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 27人,博士(含在读)30人,校级优青(优博)7人,常年聘有10余名外籍专家。苗兴伟、张德禄、徐锦芬、刘振前、杨连瑞、毛浩然、王海啸等著名学者为我院兼职教授。学院下设外语教育语言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语言对比与翻译研究所、日本语言文化研究所、朝鲜半岛语言文化研究所、潍县乐道院集中营研究所等6个研究机构,近年来承担各类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近40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近300篇,获省市级社科优秀成果奖50余项。

教学理念先进,各类教学条件完善。学院拥有现代化的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教室、全自动录播室与多媒体教室、先进的语音设备等20余间(套),专业资料室藏有英、日、法、韩、俄等语种图书1.2万余册,常年订阅中外学术期刊20余种,可以满足师生的专业发展需求。自2010年以来,学院与地方教育机构、涉外企事业等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10余处,为外语实践教学提供了切实保障。

国际合作深入,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交流项目出国(境)留学或交换学习,近年来毕业生海外继续深造和海外就业人数持续增加。

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除了良好的课堂学习条件,学院还定期组织外语剧社、外语沙龙、演讲比赛、外语角、外语歌咏比赛、读书节、外事礼仪讲堂等第二课堂活动。外事外语志愿者服务队常年为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国际(潍坊)风筝会、国际(寿光)蔬菜博览会、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等大型国际文体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为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舞台。近三年在校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双创立项、省级以上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及其它各类省级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 50 余项。

毕业生就业率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我院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7%以上,主要分布在国家党政机关、外事外贸、新闻出版、文化教育、金融证券、经贸旅游及三资企业等涉外部门,在用人单位以“外语功底扎实、综合素质高、交际能力强”而享有较高评价。此外,每年约有2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学院招生联系人:赵老师 13402265238



英语专业

1. 专业简介

英语专业始建于1978,前身为昌潍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本科专业,生源地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是外国语学院办学历史最长、办学经验最丰富的专业。英语专业是师范教育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与运用能力、富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自成立以来,已为社会输送近5000名毕业生。

2. 课程与师资

英语专业课程由通识教育课程、英语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构成。主要课程有语音、口语、听力、阅读、写作、语法、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国家概况、英汉翻译、英美文学及选读、语言学导论、西方文化、中国文化概览、口译、跨文化交际、第二外语、英语学科教学与设计、现代教育技术与应用、教育学、心理学等。毕业要求170学分。

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职工 32 人,外籍专家3 人,国内知名同行专家 8 人担任兼职教授。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博士占比30%

3. 就业前景

近三年英语专业毕业生年均初次就业率超过 98%,考研率近20%。毕业生主要从事英语教学和教学管理研究工作;或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英语有关的工作,部分同学赴国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英语专业毕业生基础知识牢、工作能力强、踏实肯干、责任心强、总体素质高,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专业招生联系人:李老师   13863610058  18764619638



日语专业

1. 专业简介

日语专业设立于2003年,现为山东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单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掌握丰富日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扎实的日语专业技能、较高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厚的中国情怀和较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涉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2. 课程设置

日语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必修、专业教育选修以及集中实践课程等四大模块构成,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法、日语基础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日语跨文化交际、商务日语等。

日语专业注重校地联合培养机制的构建,拥有形式丰富多样、宽路径的实践实习体系,常年为中日韩产业博览会、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滨海国际冲浪节、中国足协潍坊国际青年女子足球锦标赛等国际外事活动提供翻译服务,每年都派师生赴日本高校留学或研修。

3. 就业前景

日语专业历届毕业生年均初次就业率达 98%以上,大部分活跃在外经贸、教育等领域,特别是近几年高考小语种的发展态势下,中学日语教师的就业需求急剧上升,毕业生以其扎实的基本功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就业单位满意率达 95%以上,就业前景广阔。众多日语专业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或通过我校与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的交换项目等渠道出国深造。

专业招生联系人:刘老师   13356733301



法语专业

1. 专业简介

法语专业设立于2007年,至今已培养12届合格毕业生。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人文素养,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掌握丰富法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法语运用能力、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深厚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在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研究、管理等各个涉外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语专业人才。

2. 课程设置

法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语语音、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听力、法语口语、法语语法、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笔译、法语口译、法国文学史与文学选读、法语语言学、法国国情与文化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含法语角、各类专业比赛、多媒体节目制作、学生社团、法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等,学生在全国法语歌曲比赛、全国法语演讲比赛、CGTN法语大赛中有良好表现,在山东省高校法语风采大赛中连创佳绩。

3. 就业前景

法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较高,毕业五年平均薪资水平处于各行业的前列。本专业毕业生主要活跃在翻译、外贸、教育等领域,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随着中欧、中非贸易的增长,以及法语被列入高考科目,法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空间得以极大拓延。众多毕业生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另有大批学生前往法国巴黎第三大学、巴黎第五大学、斯特拉斯堡大学、格勒诺布尔第三大学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专业招生联系人:朱老师   13963637859



韩国语(韩语)专业

1. 专业简介

朝鲜语(韩语)专业设立于2003年,是山东省较早设立的韩国语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丰富朝鲜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备扎实的朝鲜语听、说、读、写、译等专业技能和较高的综合人文素养,能从事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2. 课程设置

朝鲜语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与专业必修、学科基础与专业选修以及集中实践四大模块构成。主要课程包括朝鲜语精读、听力、口语、写作、语法、语言学、笔译、口译、朝韩文学史及选读等。

本专业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为学生翻译实践及专业实习提供保障。以每年定期举办的潍坊国际风筝会、潍坊中日韩产业博览会、潍坊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等国际大型赛制展览为依托,通过志愿者活动,实现了笔译、口译、国际贸易等课程的多元化实践教学。近几年来,朝鲜语专业学生在国家、省、市等各级专业比赛中连获佳绩。

3.就业前景

本专专业根据山东省毗邻韩国的地缘优势、省内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毕业生自身发展的要求,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中资、韩资企业、政府机构、韩语培训机构等。另外,毕业生还可通过考研继续深造。近年来,考研率稳步提升,毕业生考取了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

专业招生联系人:王老师   147634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