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二期“明德沙龙”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7
浏览量:
10


6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3236多媒体教室举办第二期“明德沙龙”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副院长武玉明主持,陈珊博士作主题报告,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陈珊博士以“叙事探究:质的研究中的经验和故事”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她首先从教师在教科研中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入手,切入叙事探究与叙事研究的异同,进而纵向概述了叙事探究的定义、方法、步骤与案例;通过分享许悦婷、杨鲁新、战菊、W. LabovClandinin&ConnellyBarkuizen等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呈现出以访谈为主的叙事分析,依据田野文本、临时文本,开展诸如主题、结构、量化或质的研究等不同类型的研究,凸显了经验作为经历和故事在教学科研中的重要性,使基于个人与社会维度且以一般事实和数据无法定量的因素重新受到关注。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老师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武玉明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叙事探究作为一种成熟的分析工具,可高效助力外语教学与科研,希望老师们充分利用“明德沙龙”这一学习和交流平台,扎根教学做科研,加快自身学术成长。

 本次活动活跃了外国语学院的学术氛围,拓宽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将可有效助推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高萍    审核:武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