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明德沙龙”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06
浏览量:
116

5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首期明德沙龙学术活动在3523会议室举行。活动由副院长武玉明主持,院长张学祥作主旨报告,外院部分教授和博士参加。

首先,张学祥以“英汉经典诗词邂逅”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将中华诗词巧妙地融入英语诗歌教学,旨在拓展英语诗歌的文本张力,阐明外国文学教学研究的中国文化立场。以此为主轴线,基于英汉语言与文化的比较融合视域,他分享了英文诗歌You Say That You Love Rain 六个中文译本,对比品读了彭斯与毛泽东诗词中的家国情怀。通过“以中格西”的独特方式,以《希腊古瓮颂》和《核舟记》、《乌鸦》和《天净沙·秋思》等为例,凸显出中西文学表达在人文观照方面的相通性,浸润了“文化自信”的思政元素,呈诗歌辞赋永恒之美,达浑然天成美育之效。

随后,武玉明对报告作精彩点评,着重指出了外语学术研究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学理依据与现实价值。他进一步总结了明德沙龙系列学术活动的意义,“明德”做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延伸,旨在强化学术研究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激发广大青年博士的工作热情与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斗争。

最后,张学祥院长结合我校应用型本科转型建设,鼓励更多教师参与沙龙系列学术活动,互通学术心得、共享学术资源,通过“明德沙龙”这一学术平台,不断攻坚克难,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共同实现外国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文/图:高萍 审核:张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