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量:
243



20211127日至28日,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2021年年会在我校举行。本届年会由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会主办,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省内外60多所高校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线上年会。副校长赵光强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王俊菊代表学会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韩泽亭主持。

赵校长代表学校对省内外专家学者的与会表示欢迎,并对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在引领语言学研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赵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潍坊学院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尤其是语言学科的发展,希望此次年会的召开能为我校师生与国内同行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成果的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王俊菊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对一年来的会议筹备工作表示了肯定。王俊菊指出,当前我省的语言学研究异常活跃,一批年富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成为语言学研究的骨干和新生力量,希望学界同仁在新文科和“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语言学研究和探索。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党争胜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和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六场主旨报告。

除了主旨发言外,年会还安排了五场分论坛研讨,与会代表分别围绕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对比与翻译、跨学科语言学、外语教育等展开讨论。分论坛会场气氛异常热烈,发言精彩纷呈。参加分论坛研讨的既有语言学界的知名学者,也不乏朝气蓬勃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他们的发言展现了青年学人对语言研究的热情、悟性和敏锐把握,展现出语言研究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年会对与会者提交的论文成果进行了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 9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闭幕式上,学会副会长、曲阜师范大学卢卫中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并对年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会议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学会秘书长、山东大学马文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年会是我校近年来承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外国语言文学类学术会议,年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促进我校与省内外高校的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文/图:张华  审核:张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