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君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5-25
浏览量:
452

 

524日下午,我院85级校友、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孟凡君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翻译策略研究”为题在3430为外院师生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学祥副院长主持。

孟教授以中国文化丢失为例,启示广大师生要重视国学经典的翻译与传播。孟教授从周易卦象和字义方面详细解读了《大学》、《中庸》和《论语》等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在英译过程中的语义处理,他指出处理“汉典”语义,应吃透词语在创作时代的内涵,还原本意,回到古语境。

此次讲座为我院师生从国学经典中汲取中华民族独特的思想和文化埋下了意义深远的伏笔,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解读,体会国学经典与英汉翻译的智慧与哲学,为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优秀的外语学习者和实践者而持续努力!

孟凡君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曾任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研究所所长、西南大学拉丁文经藏研究所研究员、孔亚经藏书院院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理事,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文/图:殷玉洁/王聪会    审核:张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