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潍坊学院第四次教学工作论坛外国语学院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21-05-08
浏览量:
278



2021330日至202149日,潍坊学院推出第四次教学工作论坛系列讲座活动,旨在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不仅认真观看了教学论坛系列讲座,还以教研室为单位,于49日至430日连续组织了3次大讨论。本次教学论坛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第四次教学工作论坛主要围绕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这一主题,为老师们提供了6个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讲座,包括《融合创新打造一流课程》(蒋晓云)、《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张子林),《一流课程申报材料准备》(赵玉霞)、《浅谈混合式一流课程申报过程实务》(张景晖)、《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分享》(王淑荣)等。讲座内容涵盖政策解读、申报书填写、附件材料准备、评审标准分析等方面,讲解了一流课程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热点性和可行性等重点方面。

 论坛系列讲座,加深了老师们对一流课程建设的申报流程以及筹备工作的认识。老师们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了学习大讨论,主要讨论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老师应该了解什么,应该如何去做;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过程中,如何做到线上和线下的有效衔接,避免线上、线下“两张皮”; 如何提升平台资源的使用效能,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进行有效学习,减少刷课现象;如何更新教学评价理念,利用多元化、过程性的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可追溯的、可持续改进的有效测评;如何挖掘教材的人文内涵,在课堂中有效融入思政要素,鼓励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同时,老师们也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进行了反思:只有线上线下良好的配合,形成有益的互补,才能够帮助学生更有效地进行学习。

 本次论坛,老师们明确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点与注意事项,表示要积极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文/图:张华   审核:张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