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蔡槐鑫教授为法语专业进行示范教学指导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量:
540


   金秋十月,凉风习习。为使我校法语专业师生近距离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专业建设品质,法语专业开展了特聘法语名家示范课活动。105日至9日,复旦大学蔡槐鑫教授来我院为2020级法语专业学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法语发音教学指导,深受好评。

5日当天下午,蔡教授从最基础的法语发音课程开始,进行26个字母的发音示范练习。6日主要进行了1100数字的发音示范练习,79日进行了20句简单句的示范练习。78日,蔡教授与法语专业全体教师进行座谈交流,详细讲述了“蔡式教学法”的实施要点和理论基础,并就老师们的教学疑难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蔡教授专业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他创立的“蔡式教学法”考虑到了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细节,强调教学不是“单一”工程而是一个“复杂”工程。在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基础上,带动每一名同学共同进步。通过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提升学生之间的友情,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从爱同学、爱老师到爱党、爱国。另外,蔡教授生动的教学模式,不仅让同学们对法语学习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思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法语的热情,还为教师们拓展了视野,为教学实践提供了新思维和新模式。



       (文/图:刘易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