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我们的抗疫故事(一)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量:
800

“疫”路有你,我们的抗疫故事(一)

为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团委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立行——我们的抗疫故事”主题团课。外院学子响应号召,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以实际行动展现团员青年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良好风貌。

                                                        18英二赵燕鸽

在这个国家有难的时候,有前线医务人员,还有各级防护,我们不须畏惧,更不能放弃,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滴露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我们以河南为例,一起来看这次“硬核防控”。“12月底就停了班车、21号就禁止售卖活禽、广播循环播放、信息轮番轰炸、不断开会调整。”以至于有媒体夸到:“这次河南防疫如此硬核!”无数白衣天使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口罩厂无偿捐赠;高速路上测体温;许多村庄挖土断路阻止串门;“两微一抖”不断更新即时播报新闻动态,“联网恢恢,疏而不漏。”线上线下,一同发力,虽前方迷雾重重,长路漫漫,但尤可期许,待到山花烂漫时,必有柳暗花明一片新!

 人类命运共同体早已不是一个简单概念,通过这次全球联合防控,它更是一种实践与精神。这场战役中国并不孤独,1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地区向中国发表声明表示慰问, 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70多个国家的民间团体捐赠的物资已经抵达中国。巴基斯坦调集其国所有口罩库存向中国提供援助。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日本捐赠物上那暖心的话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份浓浓情谊我们都还记着,新冠肺炎疫情正向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至非常高,全球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这场战斗是人类共同的战役,全世界联合起来,一定能赢得战役的胜利。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愿在中华家。我们会一路坚持到底,同您一起再看那国泰民安,盛世天颜!

                                                          18朝二张萌

日月经天,江河大地。己亥之末,庚子启元。突然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在本该阖家团聚时,我们全民迎战,打一场生死阻击战;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慨然举国出征,打一场科学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任务。面对此次疫情,党和国家予以了高度的重视,派出了所有能够派出的精湛团队,各种科研成果也逐渐显示其强劲的势头,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的建立更彰显了中国的速度。疫情面前,彰显了大国风范,展现了中国力量,树立了中国榜样。

基辛格在《论中国》里,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中国总是被他们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是啊,白衣战士们用血肉之躯,筑成疫情期间坚挺的前线。疫情紧急,主动请战,一张张逆行请战书,“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是勇者担当,更是大爱无疆。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他们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白衣战士,尽管面临着未知,他们依然勇做逆行者,冲锋在前,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救死扶伤。

84岁的钟南山院士,17年前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17年后再战防疫最前线,他呼吁大家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却第一时间义无反顾赶往武汉,他说:“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73岁的李兰娟院士,当她脱下防护服,脸上压痕清晰可见。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2018年被确诊为渐冻症,从12月份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一线,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医生也是人,超负荷运转一样会累倒,但大敌当前,哪怕躺在病床上,他们也会继续工作,指挥、组织救治危重病人。所有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职业素养,夜以继日奋斗在救治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拯救病人的生命,透支自己的健康守护他人的安宁。

在这次疫情面前,医务人员勇往直前,毫不退缩,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一次疫情,让我们触动,让我们心痛,让我们泪流。我们的安危,是他们用生命坚守的,我们的安全,是他们用安危换来的。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他们用生命的爱,去见证南丁格尔的诺言。

在医务人员身上,我看到了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中国阻击战,打出的就是这种精神!率先进入疫区,做出准确判断的科学家,个个都是英雄。沧海横流,无惧生死以身报国,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他们滚烫的赤子之心化作大德人间、大爱无疆、大医苍生!

你们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们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们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你们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我们知道,再渺小的力量乘以14亿人就能聚沙成塔,再大的困难除以14亿人都会变得渺小如尘,我们相信,山川相遇,国应无恙!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

疫情就是战区,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有一种支援叫“搬家式山东援助”,有一种支援叫“散装江苏硬核式”。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中国阻击战一定会胜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风雪再大,终会停歇。待春暖花开之时,即天下太平之日!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8英一王一乔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很多人因为这句诗,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有力出力,有心出心。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团结一致,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民族精神。当我们面临国家危难时,每个人都感觉命悬一线,奋不顾身的献身,为中国谱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坚持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这是张倩抵达武汉后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一周前,她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病区,老年医学科的张倩和队友们负责其中61个老年患者。老人们夜间病情变化快,张倩总会提前出发去医院。这几天,3床的患者周阿姨情况不太稳定,住在同一层楼轻症病区的老伴一直惦记。张倩知道后,就提前拿手机录下一段周阿姨老伴的视频,晚上一接班就带给周阿姨播放,让老两口都能安心。

5床的傅阿姨女儿住进了方舱医院,想起还在酒店隔离的小外孙,傅阿姨就吃不下饭。张倩查房的时候,就嘱托护士给老人换上了甜味营养剂,在询问病情后总是留下来,多陪着老人聊聊天。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当年张倩备战高考时遭遇非典,医务人员舍身救人的场景感染了她,她报考了医学院。生命至上,努力救更多的人是张倩的初心。

医务人员奋战在病房内,消防员们则全力守护着医院的安全。这是火神山医院消防救援站的一次消防演练,这支由7名党员和1名预备党员组成的队伍里,41岁的李长春年龄最大,曾参加过8000多次的灭火救援战斗。1月31日下午,他和队员们进驻火神山医院,48小时内完成了消防救援站所有消防器械的调试并投入使用。火神山医院和普通医院在布局、建筑结构、内部设施上差别很大,李长春和队友们8次深入医院,并利用无人机进行测绘,制作电子沙盘,但要想完全覆盖医院的每个角落,还需要加强培训、群防群控。消防队还与医院建立了24小时消防直联直报秒级响应机制,每个病区有一位负责人,以便第一时间处置火情。从进驻以来,大家24小时备勤,收集数据5700个,制定应急预案115份,保障了火神山医院的消防安全。目前在湖北,共有208支3560名消防救援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的一线。

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璧兰河1号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身先士卒、免费提供“保姆式”生活服务,用党旗筑起居民疫情防控的“安全墙;“疫情不结束,每天都会走下去”,丁家街道三五村党支部书记孙绍容每天步行10公里挨家挨户排查疫情;身残志坚,不失为民之心,失去右臂的残疾党员尚东田主动请战,配合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贡献独特的“一臂之力”。

抗击疫情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向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消防员学习,并且做到不给中国添堵,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加油,武汉;必胜,武汉!

加油,中国;必胜,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