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线上,相约云端——朱晓丽老师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7-15
浏览量:
594

守好战“疫”岗,全心每一课

---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主任朱晓丽老师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基础法语(二)》课程由于专业内容所限,无法找到合适的在线课程或慕课等可利用资源,因此,课程教师结合学科特点、专业培养方案要求、教学大纲要求和学情特点等,自主设计了一套在线教学方案,通过8周的在线教学实践和不断地摸索、改进、调整,已基本形成一套较为有效的教学模式。

一、教学方法和手段

本课程采用线上直播和课件推送的方法,将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周一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讲解语法点,其他学习内容由学生自学,根据测试和学生掌握情况安排周末或下周一统一直播答疑。

利用“对分易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课件、练习题答案、课文参考译文和其他教学补充材料,供学生自主学习;每周发布一次测试题,检查学生对于语法内容的掌握情况,每单元发布一次单元测试,检查学生对于词汇、句型、文化等其他相关内容的掌握情况;每个课件都布置有相关作业,作业检查主要有教师评阅、学生互评、学生自查几种形式,对于课后作业和测试内容先由学习小组进行小组讨论,解决不了的问题再由教师统一解答。

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来检查学生的课文朗读,锻炼语音语调。

不定期发布调查问卷,对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调查,并以此为依据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手段。

二、教学设计和活动

周一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课,教师通过与学生共享屏幕来利用课件进行语法讲解,可与学生进行语音互动,方便点名提问,学生也可以通过聊天窗口发送消息,集体回答问题。每个语法点结束会有几道练习题,分配给不同的学生来做,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可判断是否掌握重难点。

直播课结束教师将课件上传“对分易教学平台”,每天发布一个学习课件供学生自学,学生可下载、可在线浏览。一周的学习任务学生可自行选择时间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的浏览记录来掌握学生是否学习课件并进行及时的督促。周五晚利用半小时时间对语法点进行在线测试,设置成“不显示答案”和“允许学生重做”,这样可让学生养成自我检查、主动思考、交流讨论的习惯,有助于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作业和测试中的问题学生可自主展开小组讨论,解决不了的问题反馈至“对分易”的“讨论区”或直接反馈给教师,由教师统一解答。

教师根据作业完成情况、测试情况和学生反馈的问题于周末进行统一直播讲解,如果问题不多则放在下周一语法讲解前一起进行。

 

 

对于语音语调的检查主要放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中进行。教师定期发布课文朗读主题,学生进行打卡朗读,毕业生助教(以此当作他们的实习内容)对自己所负责的学生进行检查和纠音,助教认为通过的打卡推送给教师,由教师进行最后的检查,助教和教师都点赞的打卡内容为通过,可以进行下一主题的打卡。

 

三、教学评价和反思

通过对学生的调查问卷和学习监督来看,大部分同学能够适应这种线上教学方法,并能自觉完成相关学习任务,认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每课的练习题学生通过自查问题、小组讨论后再重做基本都能拿到满分,可见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都有一定提高。

但是也不难发现个别学生自控力不强,在线学习效果不如在校学习效果好。对于教师而言,不能实时看到学生的学习状态,无法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如何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仍需进一步探索。如何充分而合理地利用各种教学平台、软件、技术和手段,也仍需教师不断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