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线上,相约云端——丁甫志老师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0-07-15
浏览量:
261


网上多平台教学,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英语阅读(二)》网上授课案例

 

疫情期间学校布置网上授课本门课程 2 月 24 日线上授课正式开始。截止目前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已经进行7 周的线上直播授课课前一周尽管在各线上课程网站、APP搜索多次,仍没有找到合适的相关网课,于是决定利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并以网络多平台资源作为辅助。同时考虑线上授课的特点,尽量对教学过程再设计,改善教学方法和手段,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改进,最终形成网上直播授课+群内布置任务+多平台课外练习”的网络授课模式。为了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教学任务,现对教学情况进行以下总结。

一、课前准备 

最初也担心网上直播授课会出现各种问题,初步打算利用网上已有的课程资源并辅助QQ群内的互动答疑进行本门课程的网课教学。先后搜索了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网上资源后,发现并没有很合适的资源,只能初步选了一门让学生课外跟学,希望学习到一些别的高校的经验。由于大部分学生寒假回家的时候都未带教材,通过多方查找,提前找到了相应的课本电子版发给了学生。经过与课代表和班长联系确认教学班级同学参与直播授课的网络条件,发现同学们的网上学习条件均已具备,都可以通过观看线上直播对课程进行学习,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后备保障。考虑到直播授课时可能发生网络不畅的情况,无法保证所有同学准时参加,因此初步建立了“以直播授课尽量课上完成授课内容,课下以教师引导学生自学为辅,各电子作业为检验手段”的线上教学思想。并考虑采用课程内签到和学习效果检查手段。教学签到可以保证学生的参与度,学习效果检查可以帮助教师快速了解学生目前学习的进度,使线上教学更加有针对性。 

 

 

二、多平台教学 

线上教学主要采用腾讯课堂、QQ群、中国大学MOOC、微信小程序灯塔阅读、批改网等这几个平台都易于操作师生对于平台操作也都比较熟平台的运行稳定性也有保证,不会发生掉线,拥堵等状况。英语阅读》课程并未建设在线课,直接选用中国大学mooc的网上课程与本课程的教材也不一致,受限太大。因此采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授课保证教学内容和质量,同时利用QQ群和其它平台的资源进行辅助。

 

 

 

  


  

为了使直播授课更加有效且不乏味在正常布置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前提下,提前安排了中国大学MOOC的网上课程自学。网上直播授课时也会充分利用一些英语原版的纪录片资源并结合当前疫情让学生扩充知识面因为英语阅读Extensive Reading就是要在课本的基础上开阔眼界,广泛阅读,多了解英语相关资讯,当然对材料的选择上都会提前考虑合适度。 

 

 

在网上直播授课的过程中尽量做到了与教室学习的教学内容基本一致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不下降。并及时对课程PPT和其它授课资料的使用,贴合网络教学的特点提前做出调整。英语阅读教学,不止局限于课文内容的讲授分析,还要扩充很多课外背景知识及相关材料。备课的过程相对要长一些,搜寻的资料要尽可能全面。

 

利用学生通过提前预习并利用网络查找相关背景知识后,结合课文内容,重点展现,引导学生对该背景知识进行优选。同时在授课过程中,增加互动,及时检查学生对相关内容的理解,以达到讲完即熟悉的效果同时,利用腾讯课堂可以录制在线教学视频的特点,把直播授课的内容分享给那些因事请假未到课的学生,当然学过的同学也可以充分利用回放再进行自学巩固,进一步消化理解未在课上即时理解的知识点。

 

由于线上受网络所限,不能教师和学生面对面,尽量线上直播授课的过程中不断结合实际,举例活跃课堂气氛,避免在春困时节有些学生上课犯困学习效果不佳,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受到学生一致欢迎。利用各种视频,图片,引语等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从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教学的效果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除以上直播授课活动外,布置了课外阅读的任务,充分利用灯塔阅读的好文章加强对各级别的文章涉猎并且利用批改网让学生加大对阅读之后的反馈。

 

 

综上所述,《英语阅读(二)》课程采用多平台协同教学的授课方案,在摆脱了传统线下教学方式之外,采用增加课上互动和调动课堂气氛的方式,极大地提高授课效率。但因线上教学所限无法做到实时了解学生疑问,因此采用了“提问+答疑”、“课内+课外”和“理论+实践”的模式。通过批阅学生作业发现问题,及时在课上解答阐释共性问题,并通过QQ进行一对一答疑,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老师答疑,力争做到实时解决学生的每个疑问。通过“课内+课外”的模式应用于线上教学,提高了学习效率,结合学生课外自主学习,掌握课程基本知识,课内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突出重点内容、攻克教学难点。再通过课内互动检测和课外作业进一步巩固知识、消化吸收,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理论+实践”的模式又进一步增进了学生对学到的技巧的运用。上述教学方案实践的基础上,顺利开展了本门课程的线上授课

三、总结与反思 

线上授课目前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也逐渐反映出了一些问题,为一步改善教学方法、提教学质量、发挥本课程的优势明了方向。 

思考一:课程教学要求新。网络教学资源虽多,但缺乏针对性、与授课程度融合度不高,常规教学中除自建课程外,往往很少使用这些网络资源。以此次线上授课为契机,不仅可以全面了解网上建课情况,为拟建课提供经验,更为混合式教学提供了新思路。通过借鉴已有课程,积极寻找教学设计的突破点与创新点,建设具有本课程特色的优质课,是教学发展的新方向。 

思考二:加强信息化多平台融合教学。在将来的传统教学中,除教室授课外,要充分利用各种网上资源和信息,及时更新阅读内容,扩大阅读量,并进行有效检查反馈。通过此次网上授课的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如果能把多平台融合利用,整合各种教学资源,将会极大地提升本课程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