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量:
163

1114日下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德禄在3430多媒体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外语教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学祥主持。

张德禄教授聚焦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基本理论框架和在外语教学领域的应用,首先论述了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产生的理论和历史发展的动因,阐明了该理论的基本概念,接着探讨了多模态话语的符号资源,包括不同符号系统的分类及其意义潜势。其次,报告重点解读了多模态话语的设计理念,多模态话语语法的基本模式及其在语篇分析中的作用,多模态话语中模态之间的关系以及多模态语篇建构中模态的选择。最后,张教授探讨了多模态话语读写能力的类型,以及培养多模态读写能力的基本教学模式等。

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为提升我院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开拓教学研究思路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张学祥/刘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