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县乐道院集中营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25
浏览量:
121

1122日,2019 年潍坊市潍县乐道院集中营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潍坊学院外国语学院召开,来自潍坊、济南以及天津等地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潍县集中营研究的路径和前景。外国语学院院长韩泽亭教授、潍坊学院潍县乐道院集中营研究所所长王智玲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希美、副院长张继文,研讨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学祥主持。

王玮教授在演讲中首先肯定了潍县集中营研究的意义和重要性,集中探讨了潍县乐道院集中营史研究范式和路径的转向,为下一步集中营相关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史志兵教授作为潍坊医学院校史研究方面的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潍县乐道院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为与会者详细讲解了潍坊医学院的前世今生以及与潍县乐道院的渊源。潍坊市体协李跃进主席主要介绍了他带领潍坊市外事办开展潍县集中营50周年纪念活动的情况。潍坊市外事办公室翻译中心隋术德主任作为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创建以及各种纪念活动的亲历者,栩栩如生地讲述了潍县集中营解放后的三次纪念活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崔书田处长作为《中国逃亡记》的译者和潍县集中营研究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潍县集中营史料的挖掘和整理工作,给大家讲述了恒安石和狄兰逃出集中营的详细过程。潍县乐道院研究所副所长张华对潍县集中营内侨民的创造性活动进行了详细地分析。潍坊广文中学教师刘晓伟向大家展示来了广文中学与潍县乐道院的渊源。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韩娜女士向与会者介绍了潍县乐道院集中营旧址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天津大学宋晋博士专门介绍了古代建筑的划分、保护与使用,对潍县集中营以后的修葺和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潍县集中营活动开展的见证者,大众网记者范素娟女士对潍县乐道院集中营以往的宣传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潍县乐道院集中营以及国内其它西方侨民集中营研究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了国内集中营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文/图:张华/刘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