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王玮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量:
538




1121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王玮教授在至善楼3430多媒体教室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近代西方第三次思想文化变革及对中国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韩泽亭主持。

王玮教授追古思今,视野宏阔,从宏观主流变化到微观个人作品的表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近代西方第三次思想文化变革。王教授指出,近代西方的第一次思想文化变革是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第二次是启蒙运动。19世纪后半期至20世纪中期,随着西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启蒙运动时期产生的思想文化开始受到怀疑,先后出现了社会达尔文主义、唯意志论、存在主义等思想,西方社会出现了第三次思想文化变革,其本质是反叛启蒙运动时期造就的传统思想。最后王玮教授从第二次工业革命、帝国主义运动、新国际格局、世界经济、世界机制等方面列举了近代西方第三次思想文化变革对我国的启示。

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该报告既有学术的高度,又有思想的深度,令人醍醐灌顶,受益匪浅,为外院教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图:张华/刘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