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李志清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量:
348



1010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李志清教授在至善楼3430多媒体教室为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巴黎文学之旅”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学祥博士主持。

 李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以及亲身经历,为师生奉献了一场文学饕餮盛宴。李教授从巴黎的大小墓地出发,将文学大家与奇闻逸事揉合在一起,为大家讲述了法国文学的演变与发展。同时以巴黎久负盛名的咖啡馆为辅线,系统阐述了法国文学中的自由、反抗精神。整个报告声情并茂,给全体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李教授虽已过古稀之年,但精神头十足,从下午两点至五点半,整整三个半小时的时间,李教授面无疲色,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引起师生的阵阵喝彩,其师者情怀之高涨、治学态度之严谨、学养积淀之丰厚、性格心态之平和幽默令人敬佩。其次,报告会是一场畅汗淋漓的抒情朗诵会。李教授深情朗读,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法语独有的节奏和韵律之美,他特别强调了朗读在外语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再次,比较文学的视角使报告的内涵更加深刻。李教授以点带面,将法国作家萨特与我国作家鲁迅进行对比,让师生充分认识到异质文化的相对独立性和相通性。他强调中国人研究外国文学要秉持包容开放的文化立场,立足目的语文化,有机融入母语文化,实现中西互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李教授的报告以其特有的激情和魅力征服了外院师生,点燃了师生继续学习的热情和追求卓越的昂扬斗争,产生了积极的反响。

 李志清教授是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鉴于其在中、法交流中的突出贡献,李志清教授被法国政府先后授予金棕榈教育与文化骑士勋章、军官勋章、以及司令官勋章(最高奖)并受到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接见。

                                                           (文\图:郑真真\刘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