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搭桥梁,聚心新学期”外国语学院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量:
160

 


    为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贯彻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外国语学院于910日在3526举办了“尊师重教,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王智玲教授主持。外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师生畅所欲言。老教师结合多年的从教经验现身说法,曾康老师以刚刚结束的翻译志愿活动为契机,在肯定学生能力的同时,也指出了改进之处。他强调,学生的学业是学生和教师合力的结果。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应该做到多听、多写、多说、多练、多实践,打好基础是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第一步。作为外语教师,应该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一个外语环境,比如积极开展外语角、外语周等等。中年教师作为新进中坚力量,以崭新的视角就学生学与教师教展开讨论。韩伟伟老师以十句箴言赠与学生,与他们分享学习外语的方法,而后更从教学方法上与在座老师们展开了深层探讨,她以自身丰富教学经验为依据,向大家展示了教学方式多样化的重要性。她提出,作为教师,要学会与时俱进,备课不是备一次就好,而是备好每次课。新晋青年教师作为外国语学院的新生教师力量,就入职以来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王婷老师谈到,经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是操着最多的心,但收获的是学生最纯粹的爱意和强烈的自我认同感。作为新人,要秉承着向前辈教师学习的心,保持积极主动,认真踏实做事,不断锻炼、挑战自己,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好。老生们从自身经历出发,一方面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学院教师的敬意,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学院教师的敬业精神、教学水平的肯定与认可;作为过来人,他们还认真地向学弟学妹们提出几点建议,其中“不要浪费时间,认真打好基础”是他们一直重复的话。新开始、新起点、新旅程,新生们就开学四天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除了表达了对今后大学生活憧憬之外,新生们更表达了对外国语学院教师们的喜爱。他们提到,无论是辅导员老师,还是专业课老师,都尽职尽责,细致入微,展现出极大的耐心和无比的关心,在这个有温度、有力量且学风浓厚的大家庭里,他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最后,王智玲教授就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她提到,教师之职责任重大,它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培养为他的国家服务的接班人。在新时代的号召下,作为教师,应该坚持以德施教、立德树人,刻苦钻研、教学相长,尊重宽容、严爱相济,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学生,要爱党、爱国,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通过一代代教育工作者的坚守和无私奉献,让“师道”光芒继续闪耀,薪火相传。


                                              文/图:  王婷 /刘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