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金基石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6-29
浏览量:
248


20186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金基石教授在外国语学院3237教室为全体教师和朝鲜语专业学生做了题为“语言学理论与语言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韩泽亭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希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继文及我院部分教师和朝鲜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金教授针对教师语言学理论的学习、理论水平的提高做了精辟地分析,并提出“视角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前途”的观点。金教授还从文化的定义和分类、研究方法、对比内容(如:语音、语法、文化符号、民族性、地理环境与文化、文化本质)以及韩国对中国文化的继承(汉字、书法、其他精神文化)等方面出发,借用大量语言现象和实际案例,分析了中韩语言文化的异同点,探讨了中外语言文化对比的模式问题。最后,金教授还回答了部分师生的提问。

金教授的讲座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场内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提高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对语言理论学习和语言文化对比研究的认知,也促进了朝鲜语专业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


 附:金基石教授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教授,亚非语言文学、语言战略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韩国仁济大学等10多所大学客座/兼职教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评审专家,《民族语文》、《国际韩国语教育》(韩国)10多家期刊顾问/编委,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标委语法语篇分委会委员(教育部、国家语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汉韩双语对比研究、汉韩语言文字关系史研究等。独立或合著10余部专著、教材或工具书,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90余篇论文。

 主持完成5项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现主持“汉韩对比语言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大项目)、“汉语和汉语研究十五讲”(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曾获得5次中国朝鲜语文正音奖,3次吉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1999年获得曾宪梓优秀教师奖、2012年获得韩国学卧龙学术奖、2012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得韩国“海外同胞奖”。


                                            新闻稿: 王芳